熊衍贵会长在“全省工商联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班”上发言

发布日期:2016-3-24

3月23日下午,省工商联在南昌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省工商联主席雷元江出席并作学习辅导报告,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青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工商联副会长、省民营企业协会会长熊衍贵作省工商联直属商会代表、民营企业家代表发言。

熊衍贵会长在发言中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道出了企业家们的所思所忧,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强调了“三个没有变”,肯定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增强了民营企业家发展的动力和信心,明确了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企业家需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创造精神,正确认识、适应新常态,在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下,争取新作为、新提升、新发展。同时,按照总书记“亲”“清”的教诲,走正道、树正气,加强自我学习,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在协会和企业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致富思源,尽其所能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报效桑梓,不负党中央对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的殷切期盼。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非公有制经济作出的最全面最系统的阐述。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着眼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贯彻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合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三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科学回答了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最紧要、最现实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政策制定与政策实施、经济健康发展与人士健康成长、政与商等重要关系,传递明确导向,回应社会关切,提出殷切期望。

会议指出,江西省委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蔡晓明的有关工作汇报,研究了我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省委常委会要求,要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做到 “六个列入”,列入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列入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列入全省“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的主要内容,列入“万企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全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主题的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要在全省的“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计划中着重突出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要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的监测力度,督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要加大宣传力度,深入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新闻媒介,在全省进一步营造重视、支持、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服务好全省工作大局和中心工作。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建设服务型工商联和商会、切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优化升级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紧密结合,为实现全省经济发展升级作出实质性贡献。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和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切实促进非公有制人士健康成长。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工商联、商会要把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积极引导,大力宣传,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送到基层商会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按照习总书记讲话的要求,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敏锐性,塑造和维护好自己的良好社会形象,起到典型示范作用。省工商联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引领,推动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不断拓宽经济服务领域,着力开展“千企帮千村”活动。不断加强县级工商联建设和基层商会发展,按照“五好”标准不断提升基层工商联的活力。抓好抓实会员组织建设,不断扩大会员覆盖面,提升会员代表性,加强对新生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培养,积极组建新生代商会。切实抓好工商联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握工商联工作正确方向,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夯实工商联工作基础,为工商联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在昌的省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各设区市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省直管县工商联主席或党组书记,省工商联直属商会会长、秘书长及省工商联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了学习贯彻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