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路莅临协会调研

发布日期:2014-10-14

10月14日下午,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路率领由全国工商联宣教部、办公厅相关负责人林燕理、姚雄龙、肖扬等一行四人组成的商会发展建设调研组来我会视察调研。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金炎,省工商联副主席谭文英及省工商联有关处室负责人分别陪同调研。

李路副主席一行首先在省工商联领导陪同下参观了协会位于南昌华远大厦的办公楼,随后在协会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刘金炎书记主持。座谈会上,协会会长熊衍贵致欢迎辞,代表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及全体会员和各下属分会对李路副主席一行表示热烈欢迎。

座谈会上,熊衍贵汇报了协会成立一年来,在省工商联提出的“六个一”的建设目标引领下,各项工作开展的情况。重点汇报了我会在文化立会、文化强会和项目兴会、项目旺会二个方面所开展实施的工作。在协会文化建设方面,协会以“国学传统、幸福文化、公益慈善”为基点,定期组织会员参加国学智慧、修身养性、现代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学习培训及各类扶危济困的公益活动,实现传统文化、人生修为、企业家精神、中国梦理想信念的紧密结合。藉此努力,把协会建设成具有强大凝聚力、向心力的高品位文化平台。在协会经济建设方面,协会核心服务班子成员带头奉献,强化资源整合,以利益共同体强化感情共同体,实现抱团发展。成立一年来,协会成功开发了四个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使得协会具备了可持续发展的后劲。更为重要的是,以此引领会员企业实现从产品经营到资本运营,再提升到品牌经营的跨越。藉此努力,把协会建设成具有强大战斗力、发展力的高端经济平台。“同德同心,共利共谋,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手抓”正是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健康成长的真实写照。

李路副主席在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李路副主席对我会成立短短一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所做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地肯定。他指出,加强商会及其会员企业两个文明建设,是商会工作的核心命题,是商会工作的根本主题。文化内涵是商会发展的导航标和软实力,商会及其会员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先进文化的引领;经济发展是企业之根本,作为聚合会员发展的商会平台,带领、帮助、支持企业发展经济是商会的第一要务。而且,通过集聚资源、合作发展壮大会员企业实力的同时,商会自身实力也必得以发展,商会平台优势也才得以体现,真正实现“以商养会”及至“以商兴会”、“以商旺会”的发展目标。李路副主席高屋建瓴地指出,加强商会精神文明建设,打造一个有文化凝聚力的商会;加强商会物质文明建设,打造一个有经济凝聚力的商会。这正是市场经济时代商会组织价值所向,作用所在,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推动广大企业的健康发展,才能实现企业强大、国家兴盛、人民富裕的伟大的中国梦!

新形势下,商会建设和发展出现了很多新的课题和挑战,李路副主席就此做了精辟的阐述。他指出,协会是连接微观企业与社会资源的平台,是连接企业个体与政府资源的桥梁,企业要自我发展,政府要综合发展,居于其中,协会要做的就是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条,聚合可互利合作的资源,上陈企业发展所需,下转政府优厚政策,如此一来,政企互联,政企互通,社会资源综合效益必将得到充分利用,商会本身的力量也将因之而得以全面提升,商会服务水平、商会运营能力就会更上台阶。如此就形成了一个国家、企业、商会三者良性生态循环机制和发展机制。

座谈会上,李路副主席还特别介绍了联想集团的资本运营和发展农业项目的先进经验,尤其是其在项目开发成功后建立了严格的项目持续跟踪管理机制,非常有创新和借鉴意义。

省工商联刘金炎书记、谭文英副主席也做了发言,两位领导对我会一年来的工作做了一致肯定和认可,高度评价了我会发展商会经济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将在全省商会系统推广这一先进经验。

省工商联会员处刘斌处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张庆波主任和我会副会长舒文锋、熊衍保、王卓文、张鸣放、武和平,秘书长余敏等人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