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民企心声】熊衍贵会长说“沃土中我们干劲更足”

发布日期:2018-12-10

       在全国上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真切感受我省民营企业发展温度、倾听民营企业家“自己人”对营商环境等政策的“心里话”,中共江西省委机关报——江西日报特派记者,采访了省内优秀民营企业家典型代表、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熊衍贵。今天,江西日报在头版“倾听民企心里话”栏目刊登了《沃土中我们干劲更足》的采访全文,敬请阅读。

   【熊衍贵】江西普天通控股集团董事长。集团企业涉及房地产、IT、零售、广告、矿产、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有全资及控股公司13家,涉外企业3家。现有员工3000多人,年营业收入170亿元。

    【获得感】各种检查明显少了,办事顺畅了。今年4月,集团下属企业新注册成立3家公司,从注册登记、印章刻制,到银行开户、发票申领,一天完成。前不久,集团下属的天泉水都康体有限公司,收到了供电部门分两次退回的近10万元电费。原因是今年省里3次下调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与去年相比,平均降价幅度超过10%。仅这一项,公司减少电费支出约26万元。

    【现状】正筹备把集团控股的一家互联网金融服务企业的结算中心,从深圳搬回江西。这家企业2012年底在澳大利亚上市,现在市值达到20多亿美元。目前,集团正逐步引导在外下属企业的总部、资本回归江西。因为集团员工普遍感觉到,江西营商环境明显好了,比如赣江新区招才引智的政策,已经不比深圳差。

    【心里话】近年来,江西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如火如荼,我们很多民营企业、民间资本都有非常强烈的意愿参与进来,但却很难进这个“门”。还有,为了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和促进体育消费,江西省政府在2015年就出台相关文件,明确体育场馆等健身场所水、电、气、热价格按不高于一般工业标准执行,探索开展个人医保卡余额用于健身消费试点。3年过去了,相关政策还没有落地,以南昌市为例,目前较为正规的室内游泳馆不到50家,每日容量不足1万人,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就应该落实土地租赁、水电价格、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激励社会资本参与体育场馆的建设与运营。

    【期盼】这两年,省里陆续出台了一批惠企政策。但是,对标沿海经济发达省市,我们在政策落地、激发民间资本活力方面,还需要再加把力。营商环境的提升非一日之功,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现在已经看到了改变,相信今后还会有更大的惊喜。扎根在江西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我们的干劲更足、发展动力更强。



文字来源:江西日报 记者郑荣林

本期编辑:谢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