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衍贵委员建议:打造江西红色题材影视产业基地

发布日期:2020-1-20

在今年江西“两会”上,一位热心红色文化的政协委员提交了一份名为《高位推动红色题材文献纪录片传播 构建江西旅游经济发展新引擎》的提案。他不仅热爱红色文化,还组建队伍拍摄纪录片,纪录片还未全部拍摄完毕就受到了凤凰卫视、上影集团等机构的关注,他就是来自南昌的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江西普天通控股集团董事长熊衍贵

江西缺乏红色题材的纪录片及相关产业链

说起红色文化,江西是红色基因的发源地,而要深挖红色文化、红色基因,红色题材文献纪录片则是铭记历史、还原历史的有效手段,能有效弘扬中华文化自信、真实宣传红色文化。    江西省政协委员熊衍贵认为,江西目前还缺乏红色题材文献纪录片制作、加工的机构。江西还缺乏专门运营红色题材文献纪录片的平台。    熊衍贵认为,江西应该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大力发展红色题材影视文化经济。通过重点立项的方式打造出全国独有的红色题材影视文化产业基地,以此来带动红色影视经济、红色旅游、红色文创、红色会展、红色研学集合体经济大生态。

整合资源打造江西红色题材影视文化产业基地

我国影视基地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以北京、云南、江苏、山东、浙江、河北等省市居多,此外,安徽、湖南、河南等中部地区的影视基地建设正在加速。纵观国内外的影视基地不外乎两种模式,一种是影视主题公园,通常通过电影、卡通人物IP开发多功能体验式大型游乐项目及衍生产品,包括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等。另外一种则是加入了影视产业在内,把电影筹拍、后期制作、出品等诸多影视专业功能聚合在一起,如美国的好莱坞、印度的宝莱坞等。我国真正能做到集合主题公园和影视后期功能的仅有横店影视城等少数影视基地。可以说,未来这种融合娱乐、制作等为一体的影视基地才是发展方向。

 随着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和地位不断上升,近年来,在诸多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各路资本纷纷涌入,搅动着影视市场的一池春水。记者从《2018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获悉,中国电影产业直接市场规模近600亿元,观影人次达16.2亿,是中国文化产业的龙头之一。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为200亿元,超过北美同期的28.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3亿元),创下了全球单一国家季度票房纪录。那么,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江西应如何进行发展呢?    熊衍贵表示,首先,江西应该抓资源。围绕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抓住建党100周年、长征胜利85周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90周年、建军95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通过政策、政府项目、文化资金等扶持手段,规划组织创作一批重点选题,努力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红色题材纪录片精品。以红色题材纪录片为载体,整合资源打造江西红色题材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对红色题材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做好宣传。同时,让江西红色题材影视文化产品唱响全国主流电视平台,形成红色题材影视文化产品的江西清流。

吸引影视企业入驻 形成虹吸效应

熊衍贵建议,江西应该围绕红色影视经济、红色旅游、红色文创、红色会展四个方面,作为构建江西红色文化和红色产业的抓手进行建设。有关部门要高位推动项目资金落实到位,确保红色影视经济、红色旅游、红色文创、红色会展的建设长抓不懈,并将其作为一个核心的文化旅游牌来打,并最终将红色题材文献纪录片打造成江西旅游经济发展新引擎。    熊衍贵还建议对优秀红色题材纪录片给予奖励。江西应该立项支持建设红色题材影视文化产业基地,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红色文化产业基地投资。政府通过购买形式加大对红色题材纪录片的资金扶持力度,对优秀红色题材纪录片给予奖励。进而吸引影视企业入驻,吸收投资、人才与产业资源,带动江西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形成全国虹吸效应,与全国优势资源战略整合,以达到弘扬江西红色文化的目的。




来源: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略有删减编辑:王世强作者:左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