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会员企业强化疫情防控推动有序复工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0-2-28

全体会员和会员单位:

当前,我省已进入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并行的新阶段。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江西省委、省政府亦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陆续出台了《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0条政策措施》、《关于金融支持防控疫情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措施》等强有力措施。

为进一步减轻疫情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向全体会员和会员单位发出如下倡议:

一、坚定抗疫信心,健全企业防控体系。各企业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必胜信念,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要健全防控体系,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具体措施,落实人员责任。

二、强化生产安全,推动企业有序复工。恢复生产秩序,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复工复产面临各项风险挑战。企业要认真制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复工生产。要切实避免因准备不足匆忙复工复产,引发疫情蔓延或安全生产风险,从而遭受更大损失。

同时,若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需要协调和解决的困难,请及时与政府各级部门和协会秘书处联系。协会将第一时间联络对接相关部门,反映相关诉求,帮助企业寻求解决办法。

三、落实联控措施,保障职工身心安全。企业要做好员工健康管理,切实掌握员工流动情况,确保无遗漏、无死角,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上下班回家要求职工要固定线路、固定时间,保证不聚会、不聚餐、不走亲访友。千方百计做好防护和消杀物资准备,为职工配备口罩、手套、测温仪、洗手液、消毒水、酒精等防护用品,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同时,要真心关爱员工,保障员工的健康权益和劳动权益。要坚持科学宣传,引导员工正确对待疫情,提振员工信心,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恢复两不误。

四、寻求创新机遇,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智能制造、网络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行业在此期间展现出强大的成长潜力。各企业要以此为契机,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寻找新的营收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紧密关注各级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扶持优惠政策,用足用好财税、金融、保险、社保等各项优惠政策。主动与政府部门、银行等对接,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压力。

国难思良将,时艰见英雄。各位会员,我省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此时,更需要大家大力发扬“厚德实干,义利天下”赣商精神,强化企业家的责任担当,带领企业有序复工,为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

2020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