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倡议:身体力行、勇于向餐饮浪费说“不”

发布日期:2020-8-18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发出如下倡议:

 1、呼吁广大赣商,光盘行动理性消费

在餐饮消费中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旧陋习,树立“重实情、求健康、讲环保”的新观念。做到“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吃再点、剩菜要打包、千万别浪费”,做到拒绝野味“光盘”离席,合理膳食。同时,在企业中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在家庭中加强青少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日常教育。

 2、呼吁广大餐饮企业,引导消费者理性用餐

完善烹饪量化标准,提升餐饮供给质量,向消费者提供全面、客观、准确的餐饮信息。为消费者多推出半份半价菜、小份适价菜,免费提供打包盒。主动引导消费者节约点餐、剩菜打包、杜绝浪费。

 3、呼吁广大民营企业,广泛持续开展爱粮节粮宣传

通过企业官方网站、内部报纸、微信公众号等传播途径,加强员工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弘扬先进典型,曝光浪费现象,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引导员工在发现餐饮浪费时,敢于投诉监督、批评纠正。最终,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饮水要思源,吃饭当节俭。朋友们,让我们身体力行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共同做文明用餐、节约用餐、健康用餐的宣传者、倡导者、实践者,在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中享受更加幸福美好的人生! 

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

2020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