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深度报道: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发布日期:2022-3-4


      浩荡东风鼓满帆, 虎跃龙腾勇争先。

      过去的一年,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全力推进“服务型”协会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制度、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效率。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出色地完成了既定目标和任务,为促进我省民营经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协会被全国工商联评为全国“四好”商会,并荣获省工商联直属商会年度优秀商会。

    新的一年,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将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咬定“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奋力打造新时代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省级先进协会。


党建引领 

助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省工商联、省总商会领导下的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始终铭记助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初衷,以更实的作风、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努力干出“第一等的工作”,创造一流的业绩。

过去的一年,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党支部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严格按照上级党委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建立协会党支部、分会、服务班子等微信群,第一时间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传达给协会会员,引导广大会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通过认真学习,企业家党性修养和能力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过去的一年,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携手全国120余名企业家相聚红色遵义,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红色圣地游学之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升了会员企业爱党爱国意识,激发了会员企业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


践行使命 

全力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答好时代问卷,接受人民阅卷。

加强政银企合作,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一直在努力。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熊衍贵郑重承诺:“坚持党的领导,全心全意支持江西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过去的一年,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积极加强和华商书院全国校友会、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中国电子商会、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等全国性战略合作单位的交流合作,为政府招商引资营造良好的环境。

过去的一年,为响应我省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招商产业中心与软银(中国)资本、深圳上市并购协会、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等单位联合组成招商服务平台,通过“产业资本赋能上市”的模式,吸引拟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陆续落户江西,切实帮助当地扩大就业、带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截至目前,招商服务平台已陆续与南昌市西湖区、经开区、新建区,吉安市峡江县,鹰潭市贵溪市,景德镇市浮梁县,新余高新区等签订招商运营与建设协议,有序推进项目落地。

过去的一年,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与南昌市西湖区委、区政府联合举办“2021年江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西湖区招商推介会”,此外,还多次组织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到我省投资考察。

过去的一年,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文化,与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江西省广播电视局、江西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拍摄了百集大型文献片《为了可爱的中国》。作品以百位老红军口述历史的形式,记录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协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精准扶贫、捐资助学、灾区重建等方面踊跃捐资捐物,开展各类爱心活动。自2013年成立以来,协会捐款已超过1000万元。


优化服务

搭建资源共建共治共享平台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

启航江西、布局全国,为江西籍企业家搭建一个有方向性、有凝聚力、有归属感的协会平台,是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成立以来的使命与担当。协会在打造具有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的特色服务、搭建资源共建共治共享平台过程中,成效显著:

——加强银企对接,纾解企业融资难题。受疫情影响,个别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遭受考验。协会积极帮助企业申请列入防疫重点保障企业信贷白名单,对建设银行南昌分行、北京银行南昌分行、赣州银行、南昌农商银行、省信用融资担保集团等长期合作的金融机构推出的创新贷款产品,广泛宣传对接。在协会的积极协调筹措下,数十家会员企业获得复工复产政策性专项贷款,对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发挥了积极作用。

——夯实维权工作,打造多样化维权平台。为积极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引导民营企业家运用仲裁方式解决争议,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协会设立了南昌仲裁委员会江西民营经济仲裁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多家会员企业采取仲裁的形式,解决了企业各项商事纠纷。为充分发挥政企桥梁纽带作用,在会员个人或企业受到不法侵害或遭遇不平等待遇时,协会积极联络省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等部门,帮助化解了10余起经济纠纷。协会还长期聘请知名法律专家作为协会法律顾问,帮助会员企业培育法治管理思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提升服务效能,助推会员单位融合发展。2021年8月1日,协会帮扶分会召开成立大会。据悉,帮扶分会以“打造共享、共赢企业家朋友圈”为核心定位,以“整合资源、帮助会员模式落地”为使命,旨在通过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分会资源内循环系统,助力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


踔厉奋发 

“一站式”服务会员企业发展

立足前沿谋发展,迎风起舞展风采。

在新的一年,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将把三个“坚持”贯穿全年工作:

——坚持服务立会,促进会员发展。服务会员企业发展是协会的根本职责。在企业融资、维权帮扶、学习培训、互访交流、抱团发展等方面加大服务力度,为会员搭建好“联络交流、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反映意愿、维护权益、优势互补、合作互利、创业创新、服务社会、发展共赢”的广阔平台,不断增强会员获得感,提升协会影响力。

——坚持抱团发展, 建立帮扶机制。转变观念,盘活资金,使协会具备更好的造血功能。协会将积极联动长期战略合作单位,深入挖掘出一系列优势项目,加强对外联系、对内协调,千方百计调动各种社会资源为会员企业服务;全力把协会打造成资源的整合平台、产业的组织平台、优秀企业的推动平台;将协会打造成“会员之家”,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营造“有困难,找协会”的良好氛围。

——坚持公益先行,塑造社会形象。协会大力弘扬“厚德实干,义利天下”的赣商文化,踊跃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协会还将成立华商书院私董会,定期举办国学智慧与企业管理主题研讨会,学习国学智慧和管理思想,坚定企业家发展信心;通过资源对接、项目可行性规划、破解企业经营困局等议题的深入讨论,持续提升企业管理效能和创新能力,推动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努力塑造新时代赣商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的良好社会形象。

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推动虎年强劲开局,带动民营企业强劲发展,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字图片来源:江西日报,作者:冯训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