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陈坚一行到访协会调研

发布日期:2022-9-24

携手传承红色文化 聚力奋进新的征程

——江西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陈坚等赴协会调研交流

9月20日,江西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陈坚,副会长杨建力、唐晓欣、王业文与方志敏长孙、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兼职教授方华清等一行前往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调研学习,并就携手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等工作事宜,与我协会会长熊衍贵等进行座谈交流。

江西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陈坚(右)与熊衍贵会长(左)亲切交流

陈坚会长首先向省民营企业家协会的领导介绍了江西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基本工作情况和奋进目标。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今年又恰逢建军95周年、南方红军游击战争胜利暨新四军组建85周年,为更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播“铁军”精神,展示新时代新风貌,成功承办了全国性的纪念南方红军游击战争胜利暨新四军组建85周年理论研讨会和《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暨建军95周年陶瓷书画展览》等多项重大活动,编撰出版了讲好中国革命故事系列丛书中反映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艰苦岁月的《赣粤边雄鹰——杨尚奎在赣南三年游击战争中的革命生涯》和《杜鹃花开映苍穹——马步英同志革命人生路》两本书籍,全会正在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更加扎实的工作绩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熊衍贵会长向客人介绍了协会的工作情况。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是江西省民营企业、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团体的联合组织2013年成立以来,多次获得全国和江西“四好”商会等荣誉称号。作为广大民营企业的“娘家人”,通过搭建一个资源整合、团结协作的平台和桥梁,凝聚民营企业家智慧和力量,促进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熊衍贵会长介绍说,协会在积极履行社会经济责任的同时,特别重视红色文化的传承,从2012年起,开始用百位老红军口述史,编辑制作了100集历史文献纪录片。片子被设计为几季,第一季取名《为了可爱的中国》。这是借用英烈方志敏的狱中绝笔,感人、震撼、深情。第一季完成后,在江西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播放。随后,相继开始第二季、第三季直至第六季的制作。近10年间,在每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都会推出新的一季: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80周年的时候,制作了《我的红军岁月》;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前夕,做了《建军伟业中的何长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推出了《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今年为了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已经制作完成了《共产党人风范》。每季的片名,都具有特殊的含义,浸透了感悟和深情。片子播出后在全国反响巨大、好评如潮,有的入选国家广电总局优秀国产纪录片,被数家干部学院选为学习教材。

陈坚在观看了部分专集后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调研学习活动,尤其观看了历史文献纪录片“为了可爱的中国”,深受教育。作品以百位老红军口述历史的形式,记录下一段段难忘的峥嵘岁月,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人征程万里、不忘初心的伟大情怀,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和人格魅力。是弘扬我党我军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最生动真实的教材。

陈坚对该协会坚持不懈地开展红色文化传承事业表示敬意,表示将竭尽全力通过江西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渠道向全国各省市相关单位面推广宣传。他还就双方增强在宣传党的光辉历史、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等工作上的合作交流提出建议。


文字图片来源:江西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新言

本期编辑:军峰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