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江人文

【深度解读】赣商精神“厚德实干 义利天下”表述语的内涵诠释

发布日期:2017-12-8

    赣商,是全球赣籍企业家和在赣企业家的总称,包括历史上的江右商。

2017年3月,江西省工商联开始“赣商精神”研究,委托省社科院开展社会调查工作。

2017年9月,江西省商务厅加入研究。

2017年10月,确定了“赣商精神”表述语并诠释其内涵。

11月28日,在首届世界赣商大会开幕式欢迎辞中,中共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首次向社会发布“赣商精神”表述语——“厚德实干、义利天下”;在主旨演讲中,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奇对“厚德实干、义利天下”的赣商精神内涵进行诠释,向世界赣商吹响弘扬企业家精神,重振江右雄风,促进江西崛起的集结号。


11月28日,首届世界赣商大会暨第三届华赣会在南昌隆重开幕。(洪子波 摄)

赣商精神厚德实干 义利天下

厚德,是赣商一脉相承的可贵品质。

      厚德,是赣商做人的本分。赣商因“和商”闻名,江右商帮以“贾德”著称,这是源于江西厚重文化孕育和天地自然造化的使然。

      第一,江西是儒家文脉兴旺之地。春秋时期,孔子弟子澹台灭明便在南昌传播儒家思想,故江西虽地处南方,却无“南蛮”之说。朱熹理学、阳明心学均在江西大成。受儒家文化长期熏陶,江西人崇文尚学,乐德好儒,文人学子,光照临川之笔;朝仕雅客,光射牛斗之墟。因而,赣商 “贾而好儒”,重视家风家教,具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

      第二,江西是道教发源之地。江西受道家文化影响较深,古代赣商将道教净明教创始人许真君作为自己的“保护神”而顶礼膜拜。许真君倡导“孝悌忠信”四字真言,便是江右商帮的“贾德”。同时,道家炼丹术的发达,催生了江西中医制药业的辉煌。樟树市,唐代形成“药圩”,宋代成为“药市”,明清誉为“药都”,至今仍是全国最大中药材市场之一。

      第三,江西是禅宗文化兴盛之地。唐朝,洪州禅兴起。“马祖建道场,百丈立清规”,这两件中国禅宗史重大事件均发生在江西。《宋高僧传》说:“于时天下佛法极盛,无过洪府。”因此,江西人受“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等佛教文化影响较大,赣商普遍富以能施为德,富而好行其德,心地善良,乐善好施。

     第四,江西有“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的地域格局。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种地域格局,孕育了江西人内敛、淳朴、厚道的品格。赣商尊崇“和合”思想,讲究“和合共赢”,注重团结协作,“以众帮众”;讲究“以和为贵”,看重和气生财,追求与天地人和谐相处。


  “厚德”,赣商具有三个表征。

第一,仁爱。内在为德,外现为仁。“仁者爱人”的赣商忠君爱国,亲家仁友。近代赣商黄文植、文廷式、陈三立、陈筱梅、包竺峰、周扶九、萧云浦,以实业报国为理想,为中国民族工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解放初赣商王德舆、李善元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公私合营,为建国经济恢复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第二,诚信。赣商遵循“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公平守信”“货真价实,童叟无欺”“一诺千金”等道德规范,讲合同重信义。古代赣商杨俊之“贸易吴越闽粤诸地二十余年,虽童叟不欺。”

第三,淳朴。明代王士性说:“江右俗力本务啬,其性习勤俭而安简朴。”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淳朴”是赣商区别外省商人的显著特征,“低调谦和”“淳厚朴实”“吃苦纯朴”“纯朴节俭”。赣商虽富犹朴素,清朝赣商聂如高“性恶奢华,粗衣饰体”。

实干,是赣商迈向成功的聚力法宝。

实干,是赣商最显著的特质。实干与赣商品质相符。赣商的成功,无一例外是靠的“踏实肯干”“起早贪黑”,敢干真干,巧干善干。实干,与时代呼唤相通。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省委将“担当实干”作为十六字方针的重要内容,因而强调“实干”现实意义重大。实干,与成功路径相连。面对将来,实干依然是赣商走向成功的必然路径。


  “实干”,赣商具有三个特征。

第一,敏锐善谋地干。善谋,是赣商取利之法宝。赣商眼光前瞻、视角独到和灵敏有加,精于发现商机,敏于捕捉商机,善于引领商机。明清赣商敏锐捕捉“海禁”带来的商机,顺势而为,成为全国最早成立的商帮。果喜集团张果喜、方大集团熊建明、步步高集团段永平等赣商,洞察改革开放之商机,乘势而出,成为中国民营企业成功之典范。

第二,开拓进取地干。赣商有不甘落后、改变现状的内在动力,不等不靠不发牢骚,开拓进取,做大企业,做强产业。金溪书,从小到大,曾一度主持北京琉璃厂书市,书写“临川才子金溪书”之荣光。河帮茶师,从弱到强,创造“河帮茶师通天下”之辉煌。广丰挖掘机,无中生有,为广丰赢得“挖掘机之都”之称号。泰康集团刘经伦、天高集团李平、仁和集团杨文龙、科陆电子饶陆华、兆驰股份顾伟等,无不是在开拓进取中成就事业。

第三,脚踏实地地干。赣商以勤劳肯干著称,将瓷茶药木盐粮纸布,肩挑行人担走天下,樟树帮成为中国三大药帮之一,江西茶帮是中国六大茶帮之一。章源钨业黄泽兰、煌上煌徐桂芬、美康生物邹炳德、连云港鹰游纺机张国良、欧亚达集团徐良喜、成都易信达彭国宾、济民可信李义海等赣商脚踏实地,逐步将小生意做成大买卖,做成标杆企业,做成行业领头羊。

  “干”与“赣”同音。“实干”,亦指“实赣”,有殷实江西、富裕江西的含义:第一,富有哲理。只有“实干”,才能“实赣”“兴赣”“富赣”。“实赣”,靠实干。第二,传导责任。赣商是“稀缺资源”,是兴赣富民的重要支撑,肩负建设家乡、振兴江西之使命。第三,记住乡愁。无论在何外枝有多繁,叶有多茂,赣商之根在江西——那片可以记住“乡愁”的红土地。“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强调“干(赣)”,注入江西元素,道出赣商来路与初心,从而记住乡愁,回报乡梓,投资乡里。

义利,是赣商舍得重义的商业伦理。

  义利,是度量赣商知行合一的标尺。赣商将义利合一,左手握论语,右手握算盘,实现义利相通,义利结合,义利相符,普遍形成“正义谋利”“义利并重”“以义制利”“见利思义”“非义之利不取”的价值取向。


  “义利”,赣商践行三种思想。

第一,以义取利。无利不成商,商人是“利”的产物。“君子爱财,取之以道”,赣商遵守商业伦理,遵循市场规则,依法经营,诚信守诺,不非法取利、不哄抬物价、不坑蒙拐骗。赣商朱文炽出售过期新茶注明“陈茶”二字,诚实不欺。

第二,以义为重。当义利“不可得兼”,赣商以“义”为重,见义勇为,舍利取义。明朝赣商朱均旺两次冒着危险,从日本渡海回国送情报,履行“同仇敌忾,以身许国”的诺言。现代赣商重义守信,注重抱团,讲究合作,江西省“同心谷·赣商之家”的建设,“赣民投”“裕民银行”“价值小镇”的筹建,凸显赣商重义合作、精诚团结的整体形象。

第三,以利兴义。赣商赠人玫瑰,授人以渔,以利兴义。历代赣商罗孟稳、陈文楷、李宜民、胡品高、黄金槐、熊肩钖,主行善事,兴办学校,赈灾济民,扶贫帮困。科瑞集团郑跃文、毅德集团王再兴、博能集团温显来、汇仁集团陈年代、锦绣集团管飞等赣商参与光彩事业,投身公益事业,塑造光彩人生。

(执笔:胡礼明)

本文转载自:江西省工商联微信公众号(微信号:jxsgsl)